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生活


來到北京之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台灣人跟大陸人的差別。對於這個問題其實我沒有太認真的想過,每次都隨便用官方說法帶過去。

今天晚上不知道怎麼開始思考對我而言很主觀認為的差別。大陸很大,人口也很多,每個省的資源分配都不均,造成每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需要努力透過很激烈的競爭才能稍稍喘一口氣。相較於台灣,面積很小,人口密度雖然不太低但也不高;我們不用很拼命的去求生存,大部分的人就能得到至少活得過去的標準。

和大陸學生相處越多,越佩服他們的積極性,這是我和身邊朋友所沒有的。我的幾位朋友雖然對工作對學業也非常努力積極,但這是他們為了自己興趣或夢想所做的付出,而不是需要透過種種的壓抑扭曲對生活原本的態度。

昨天和這邊的學長聊天,他說我在這邊和同學的關係淡如水可能是因為我不夠主動積極。我承認,本來我就不是一個會太主動去認識新朋友的人,甚至還會面無表情的偽裝真實的羞怯。我說,我的個性原本就是如此,很慢熟,我也不想要改變自己原本的個性。學長說,你不能想要改變別人,而是要改變自己,適者生存。

一整天,我不停反覆思考和學長的這番對話。客觀來說,學長說的一點都沒錯;但主觀而言,我卻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合則來不合則去。我並不要因為想出風頭而變了原本的自己。

而這,就是對於生活態度的不同。

偶爾我也會羨慕別的同學和大家都很要好,但想想,又不想委曲求全的過一種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喜歡在天氣晴的日子到處走走,看到一朵小野花開心,看到一朵白雲高興,看到樹上的綠葉感覺朝氣;而不是整天在自習室看書。我喜歡和朋友晚上出去喝飲料聊八卦玩著小遊戲;而不是談論這個老師的水平、這項作業的難度、這堂課的進度、對於未來職場的計劃。我喜歡聽喜歡的音樂,拿本小說邊品嘗優閒的片刻;而不是整天埋頭看著苦澀的課本。我喜歡尋找好喝的茶,在大家都睡著的晚上偷偷啜飲;而不是所有東西只要便宜大碗就滿足。

我知道,這沒有誰錯誰對,我們生長在不同的地方,一樣有著不同的快樂和悲傷,一樣面對需要克服的課題。

只是,我想要盡情享受我自己的人生,就算賺不了大錢、當不了某家公司的主管,能夠細細觀察生活中每一個小細節,對我就足夠。

也許這樣的觀點過於消極過於頹廢過於樂天,但整個社會就是相互平衡,有我的消極去反應你的積極,有我的頹廢印證你的努力,有我的樂天對應你的謹慎。

然後,我們一樣可以在自己的價值觀中過著覺得對的生活。

沒有留言: